close

昨晚我接到一通淨水器廠商的來電,提醒我一年使用期限又到了,這幾天師傅會來我家安裝新濾心,換一支濾心要花上兩千多元,我總是嫌貴但又怕死乖乖地換;這次我一反常態,立刻想預約師傅最快可來安裝的時間,才知道人家的工作已經排到十月底啦!沒辦法,誰叫環保署九月底剛公布的塑膠微粒調查指出,最基本的生活所需自來水已檢出微型塑膠,有學者認為,塑膠微粒的粒徑如果大約在二至五公釐,進入人體可代謝排出,不需要太擔心;也有學者認為,塑膠微粒是當代新議題,其實還沒有足夠研究證實人體攝食後是否會引發病變,持保留態度。作為育有嫩嬰稚孩的媽媽,我能做的是讓淨水器維持好好運作,讓逆滲透過濾處理幫忙把關飲用水安全。不過這不是一篇業配淨水器的文章,雖然我想這個月應該相關廠商業績提升不少。我擔憂的是,這是我們與上一代的全民共業,一九五四年三月,王永慶登記設立「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當年我們的父母可曾預料到,這個在美援支持下的民營企業,幾十年後成為石化王國,引領台灣成為塑膠王國,不到半世紀,各種塑膠製品林林總總跨足了醫療用品、生活製品、科技產品等領域。我的下一代應該不會知道學校曾使用硬梆梆、一點讓人試圖坐得舒服點的想法都沒有的木頭課桌椅了,他們上課教室應也換成了塑膠白板與電子白板相輔助,每天使用的水瓶、保鮮盒、電腦、手機殼都是塑膠。雖然我們已經知道塑膠物品製程污染多,不耐高溫,當作食物容器又容易因使用不當釋出有害物質;可是我們減用塑膠製品的速度,還是遠遠不及一天又一天增加使用的速度。終於我們來到這一天,不是國際調查了,是國內環保署第一次公布自來水、海水、沙灘砂礫和貝類中的微型塑膠調查,後三者就別提了,我們早已知道無法倖免(雖然中秋烤肉時也沒人因此少吃點海鮮),但連自來水都有四成四被驗出有微型塑膠,然後還獲得一個「平均每公升檢出0.75根纖維狀塑膠,比國際非營利組織檢測出的每公升4.34根還要低」的安慰性結論,我們必須坦承一點,現代人不只生產塑膠、使用塑膠,還吃塑膠、喝塑膠!接著這週我們又被告知,就算你裝了濾水器也成為一個素食主義者不吃飽受塑膠垃圾荼毒的魚貝類,也還是會透過食鹽調味的過程,親手把鹽加入料理中。清大研究團隊針對台灣的食鹽調查,發現充滿片狀、條狀和顆粒狀塑膠微粒,數量難以估計。而從這幾次調查的塑膠微粒樣態,可分析出多種污染來源,例如球狀纖維可能是洗面柔珠,發泡不規則狀則是保麗龍,薄膜狀可能來自紙杯或防水包材,鮮豔塑膠玩具所製造出的微粒,如同其產品型態擁有多種色彩。塑膠用各種型式進入食物鏈,連調味料都成了途徑之一,影響我們後代的歲月將是長長久久。生活於塑膠王國茁壯賺大錢時代的那些人已逐漸衰老逝去,享用無盡塑膠便利的我們甫生兒育女,面臨這個舉世難題,下一代呢?他們正用最新鮮的肉體品嚐無色無味的塑膠大餐。環保署並非沒有作為,他們與公民團體共同成立海廢治理平台,把「以科學數據掌握國內污染現況」設定為重點工作項目,期望能精確檢測每一根微型塑膠的材質,藉此合理推斷微型塑膠是由哪些塑膠廢棄物不斷裂解後產生,如此更有利(也有力)推動長期且大量應用於餐飲、食品、製造業的一次用塑膠、包材與化纖製品,訂出數階段減塑政策。因為這是一場末端防堵也幾乎無效的全球危機,如果你和我、每一個人,不能做到「自備、重複、少用」一次性產品,那麼這件事永遠停止惡化發展的可能。我根本不敢說這個情形能夠改善了,只希望先靠自己的力量,在生活中循序漸進減塑。例如重新檢視家中最常盛裝食物的水杯、碗盤,若是塑膠製品(尤其3號PVC)立刻淘汰成瓷器、不鏽鋼或玻璃容器,改用來收納一般物品將剩餘價值發揮到最大。其餘2號HDPE和5號PP材質相對安全,如果未有磨損或刮痕就限定只裝冷食。一般餐廳提供的兒童餐具多是塑膠製品,父母可自備輕巧好帶的不鏽鋼便當盒,連同兒童餐具一併收納攜帶。此外,外出包多放幾個折疊的塑膠袋、保溫杯、一組吸管,甚至一個密合性超好的不鏽鋼便當盒,其實一點也不難(放在機車車廂或是副駕駛座儲物盒也可以啊),每天少用一點塑膠製品,將現有的塑膠製品好好愛惜使用,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循序漸進減塑方式,根本不需要為了什麼厲害設計再多購入「環保」產品。促使中國展開禁收洋垃圾政策的紀錄片《塑料王國》近期在台灣院線上映了,這 部片從幾個幼兒在塑膠布中玩鬧開始,聚焦於中國進口廢塑料回收產業的問題,這部片在中國被封殺了,現在在台灣院線上映中,導演王久良曾說:「你做的每一件事,它引起的變化,並不只發生在你眼前……」我相信是的,每個人每一天都可以做一個最微小的改變。不過總是會有人認為花幾十分鐘就要喝完一瓶飲料,還要隨身帶著吸管、杯子、提袋,很麻煩吧!他們總認為,反正塑膠製品要花上數百年甚至上千年才能分解又如何,遺禍幾個世代又不單單是自己受罪。好吧,說得也沒錯,現在塑膠不就回來找你了,回到製造、使用它的人類身體內了,根本就像這個世紀所有地球人的最忠心的好朋友呢,說到底,這也是一種實踐資源回收的方式吧!塑料王國預告片 更多論壇文章 台灣,是不是「方便」過了頭? 川普「得意的笑」 4大重點,教你和孩子談判3C的原則 爬樹、撿大便樣樣來的「聞屎」工作者 看不起「虧雞」 藍綠有危機! ______________【Yahoo論壇】係Yahoo奇摩提供給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有話想說?不吐不快!>>> 快投稿Yahoo論壇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23hirk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